骚扰
[sāo r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骚扰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骚扰 sāorǎo

[worry;harass;molest;agitate;disturb] 使不安宁;扰乱

大炮以断断续续的轰击骚扰敌人

引用解释

1.动乱,社会不安定。《史记·平準书》:“行者齎,居者送,中外骚扰而相奉。”《宋书·沉攸之传》:“会 巴西 民 李承明 反,执太守 张澹 , 蜀 土骚扰。”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天下骚扰,郡邑发人为兵。” 鲁迅 《书信集·致曹白》:“种种骚扰,我是过惯了的。”

2.使动乱不安,扰乱。 三国 魏 曹植 《王仲宣诔》:“嗟彼 东夷 ,凭江阻湖。骚扰边境,劳我师徒。” 宋 司马光 《与王介甫书》:“所遣者虽皆选择才俊,然其中亦有轻佻狂躁之人陵轢州县,骚扰百姓者。”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广赓虞之死》:“当事者恨入切骨,以骚扰驛站入奏。上优容之。” 茅盾 《锻炼》二一:“敌机骚扰了差不多整个下午。”

3.动荡喧扰,不宁静。 三国 魏 曹操 《与太尉杨彪书》:“今军征事大,百姓骚扰。”《旧唐书·杨炎传》:“又献议开 丰州 陵阳渠 ,发京畿人夫於 西城 就役,閭里骚扰,事竟无成。”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龙门鲤》:“明日,喧传县官惊风痰厥,合署骚扰。” 许杰 《台下的喜剧》:“他跳蚤一般的跳了进去,台下起了一阵骚扰。”

4.使不宁静,搅扰。《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恐惊动所在官府,前来迎送;或起夫防护,骚扰居民不便。”《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将贼人车辆财帛,打开分作三分,一分散与市镇人家,偿其向来骚扰之费。”

5.用作对受到招待表示感谢之词。 郭沫若 《虎符》第一幕:“多谢,骚扰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