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一儆百
[shā yī jǐng bǎ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杀一儆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杀一儆百 shāyī-jǐngbǎi

[execute one as a warning to a hundred] 儆:警戒。杀一个人而使许多人引以为戒。亦作“杀一警百”

引用解释

亦作“ 杀一警百 ”。 杀一个人以儆戒许多人。 清 龚自珍 《送钦差大臣侯官林公序》:“送难者皆天下黠猾游説而貌为老成迂拙者也。 粤省 僚吏中有之,幕客中有之,游客中有之,商估中有之,恐绅士中未必无之,宜杀一儆百。”送,一本作“ 逆 ”。 郭沫若 《孔雀胆》第三幕:“斩草除根,杀一警百,这正是根本的办法。”亦泛指惩罚一人以儆戒众人。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 梅佐贤 向 徐义德 建议开除几个罢工的为首分子,杀一儆百,不然以后日子会更不太平啦。”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