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后
[shàn h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善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善后 shànhòu

[deal with problems arising from an accident, etc.;redress;make good what comes after] 灾变丧乱后,妥善地料理遗留的问题

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矣。——《孙子·作战》

善后事宜

引用解释

1.谓妥善处理事情发生后的遗留问题。语出《孙子·作战》:“夫钝兵挫鋭,屈力殫货,则诸侯乘其弊而起,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矣。” 宋 李纲 《与秦相公书》:“今併与 岳飞 一军,徙屯他路,则某区区愚见,不知所以善后矣。”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 川 、 陕 、 楚 军务将竣,其善后事宜,莫若扼形势为控制。” 罗义俊 《南市难民述略》:“南市难民区至此结束……确定善后事务委托 雅斯帕尔 等三人负责。”

2.谓使结果完美。 宋 苏轼 《送范经略分韵赋诗》:“谋初要百虑,善后乃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