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痛
[shāng t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伤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伤痛 shāngtòng

(1) [sad]∶伤心痛苦

懊恼伤痛的面容

(2) [pain]∶肢体因受伤而痛苦

浑身伤痛坐不起来

引用解释

1.因受伤而疼痛。《列子·黄帝》:“斫挞无伤痛,指擿无痟痒。” 唐 司空图 《唐宣州王公行状》:“明日,中贵人復敛败卒尚四五千人,伤痛之声与尘埃相杂而至。”

2.伤悼,哀痛。《史记·律书》:“今 匈奴 内侵,军吏无功,边民父子荷兵日久,朕常为动心伤痛,无日忘之。”《后汉书·和熹邓皇后传》:“自谓感彻天地,当蒙福祚,而丧祸内外,伤痛不絶。” 唐 郑处诲 《明皇杂录·补遗》:“逆党乃缚 海清 ( 雷海清 )於 戏马殿 ,支解以示众,闻之者莫不伤痛。” 周恩来 《彭杨颜邢四同志被敌人捕杀经过》:“他们嘱咐党中同志不要因他们被捕而伤痛,要继续努力谋得革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