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
[shàng yó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上游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上游 shàngyóu

(1) [upper reaches (of a river)]∶河流靠近发源地的一段

黄河上游

(2) [advanced position]∶比喻先进的地位

力争上游

(3) [superordinate]∶上级

只恐上游知道

引用解释

1.指河流接近发源地的部分或其附近地区。《史记·项羽本纪》:“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居上游。” 裴骃 集解引 文颖 曰:“居水之上流也。” 宋 陈师道 《送外舅郭大夫夔路提刑》诗:“天险连 三峡 ,官曹据上游。” 丁玲 《母亲》一:“水从 灵灵溪 的上游流来,浅浅的,在乱石上‘泊泊泊’的低唱着。”

2.泛指形胜之地。 唐 柳宗元 《谢襄阳李夷简委曲抚问启》:“伏惟尚书鶚立朝端,风行天下,入统邦宪,出分主忧,控此上游,式是南服。”集注引 孙汝听 曰:“上游,犹言重地也。”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国猷》:“初 艺祖 欲都 洛阳 , 太宗 沮之。 艺祖 曰:‘未也,且欲都 关中 据天下之上游。至哉见也!’”

3.上司;上级。 清 包世臣 《致广东按察姚中丞书》:“离省较远之 高廉 各郡,渡 琼 商旅,每有指为匪徒,飞禀省府,委员扶同,遂成冤狱。上游知而不问。” 清 王韬 《洋务上》:“凡属洋务人员,例有获优缺,擢高官,而每为上游所器重,侧席諮议。”

4.高位;前列。 唐 罗隐 《春日投钱塘元帅尚父》诗之二:“征东幕府十三州,敢望非才忝上游。”《宋史·文苑传五·黄伯思》:“甫冠,入太学,校艺屡占上游。” 清 顾炎武 《上吴侍郎旸》诗:“作气须先鼓,争雄必上游。”

5.喻先进。 谢觉哉 《讲几个字》:“上游不是容易得到的,必须争。生产劲头大,生产多,是上游。”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