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响
[shēng xiǎ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声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声响 shēngxiǎng

[noise] 声音;响动

这发动机声响太大

引用解释

1.谓回响应声而起。《荀子·宥坐》:“﹝夫水﹞若有决行之,其应佚若声响。其赴百仞之谷不惧,似勇。” 杨倞 注:“若声响,言若响之应声也。”

2.比喻人们随声附和。 陈三立 《次韵答王义门内翰枉赠》:“已将世变付烟云,空厌人羣逐声响。”

3.指话语和说话的声气。 汉 王符 《潜夫论·相列》:“人之相法,或在面部,或在手足,或在行步,或在声响。”《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三:“妈妈是个积病之人,听了这些声响,又看了儿媳这一番怠慢光景,手中又十分窘迫,不比三年前了。”

4.响声。 南朝 齐 王融 《游仙诗》之五:“远翔驰声响,流雪自飘飘。”《武王伐纣平话》卷中:“有 紂 兵往来寻觅之次,听得水声,若人投水之声响。”《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那山顶中间,却有个大穴,澒澒洞洞的,不知多少深。也有好事的,把大石块投下,从不曾听见些声响。” 丁玲 《韦护》第三章七:“在楼下他佇立了一会,听到楼上没有一点声响,才阔步向外走去。”

5.出声,做声。 冰心 《斯人独憔悴》:“二少爷从门外经过的时候,他们都笑着请了安,他却皱着眉,摇一摇头,不叫他们声响,悄悄的走进里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