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魂落魄
[shī hún luò p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失魂落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失魂落魄 shīhún-luòpò

[be driven to distraction;be scared out of one's wits] 形容心神不安、惊慌失措的样子

他失魂落魄地推开自家的院门。——《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引用解释

1.形容极度惊恐不安。《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太守恨不得身子替了 李参军 ,説着句把话,发个甚么喜欢出来便好。争奈一个似鬼使神差,一个似失魂落魄。”《官场现形记》第五三回:“ 尹子崇 虽然也同他周旋,毕竟是贼人胆虚,终不免失魂落魄,张皇无措。”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七章:“这些失魂落魄的伪军们,全吓得身子一抖,站住了。”

2.形容心烦意乱,精神恍惚。《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做姊妹的,飞絮飘花,原无定主;做子弟的,失魂落魄,不惜餘生。”《红楼梦》第九五回:“起先道是找不着玉生气,如今看他失魂落魄的样子,只有日日请医调治。” 冰心 《南归》:“ 杰 从满怀希望与快乐中,骤然下坠。他失魂落魄似的,一天哭好几次。”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