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迹
[shǒu j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手迹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手迹 shǒujì

[sb.’s original handwriting or painting] 亲手写的字、画的画

作者手迹

引用解释

见“ 手迹 ”。

亦作“ 手跡 ”。亦作“ 手蹟 ”。 1.亲手写的墨迹。《后汉书·循吏传序》:“﹝ 光武 ﹞其以手迹赐方国者,皆一札十行,细书成文。” 汉 马融 《与窦伯尚书》:“ 孟陵 奴来,赐书,见手跡,欢喜何量,见於面也。” 南朝 宋 鲍照 《代门有车马客行》:“手迹可传心,愿尔篤行李。”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卷三:“按,此跋乃先世父手蹟。” 袁鹰 《不灭的诗魂》:“两天后,小报登了这首诗,把手迹也制了版。”

2.亲自从事;亲手去做。《后汉书·列女传·曹世叔妻》:“晚寝早作,勿惮夙夜,执务私事,不辞剧易,所作必成,手迹整理,是谓执勤也。”

3.手印在物体上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