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
[tǎn bá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坦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坦白 tǎnbái

(1) [frank;candid;open;honest]∶直率纯正

(2) [confess]∶承认罪过,如实地说出[自己的错误或罪行],以获赦罪或宽大处理

(3) [honest and upright]∶平直清廉

性清方以自处,政坦白而莫欺。——宋· 范仲淹《祭陕府王待制文》

(4) [show the whites of one's eys]∶翻白眼

已知他服洋膏子去了,一惊非小!连唤几声老爷,已是不应,只是双眼坦白。——《廿载繁华梦》

引用解释

1.谓平正清廉。 宋 范仲淹 《祭陕府王待制文》:“性清方以自处,政坦白而莫欺。”

2.直率纯正。《儿女英雄传》第二回:“ 安老爷 是坦白正路人,那里留心这些事。” 毛泽东 《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装作坦白,是为了作战的目的。” 沙汀 《记贺龙》十九:“这是一个长而结实的 海南岛 人,生着一副一目了然的坦白沉毅的面孔。”

3.谓翻白眼。《廿载繁华梦》第三四回:“已知他服洋膏子去了,一惊非小!连唤几声老爷,已是不应,只是双眼坦白。”

4.谓将错误或罪行如实地说出。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 赵大爷 给我出的主意:教我到派出所去坦白,要不然我永远是个黑人。”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九章:“我说一句话,还叫我坦白坦白我的思想活动。”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