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
[tǒng shu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统帅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统帅 tǒngshuài

[commander in chief] 统率全国武装力量的主帅

统帅 tǒngshuài

[command] 同“统率”

引用解释

1.统率武装力量的主帅。《宋书·索虏传》:“辅国将军、 青 冀 二州刺史 霄城侯 萧斌 ,推 三齐 之锋,为之统帅。” 唐 陆贽 《冬至大赦制》:“统帅之任,以总制戎麾。” 清 侯方域 《重修演武厅事记代陈将军作》:“当是时, 豫州 无统帅,专閫之权为重,后小安无事,渐以杀。”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他立刻就要看见 西北 战场的统帅了。”

2.统辖率领。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 宋太祖 建国后,继续统帅 后周 的禁军。”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题材可以是多样的,主题也可以是多样的,让革命化来统帅多样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