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后
[tuì h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退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退后 tuìhòu

[give back;fall behind] 退下,退去

站在门周围的民兵退后让法官们通过

引用解释

1.向后退却。《五灯会元·雪峰存禅师法嗣·玄沙师备禅师》:“僧礼拜起, 门 以拄杖挃之,僧退后。”《三国演义》第七二回:“ 操 拔剑在手曰:‘诸将退后者斩!’” 沈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兵》:“应当归谁翻一个斤斗时,另一个就用敏捷的姿势退后一步,让出一个小小地位。”

2.谓倒退。 刘澍德 《归家》十:“要是退后二十年,你再使气抓我的大腿,我会高高兴兴咬起牙关忍受着。”

3.比喻做事遇到困难而畏缩。《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无奈这些人听见他被参,恐怕事情不妙,都有点退后,不敢同他来往。” 沈从文 《贵生》:“因为这点迷信,他退后了一步,杂货商人装的套不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