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避
[tuì b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退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退避 tuìbì

[wince;keep out of the way;withdraw and keep off] 畏缩后退;退后躲避

引用解释

1.退出,离开。《后汉书·皇后纪下·献帝伏皇后》:“今使御史大夫 郗虑 持节策詔,其上皇后璽綬,退避中宫,迁于它馆。”

2.后退躲避。《三国演义》第七四回:“吾来日与 关某 决一死,誓不退避。”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二:“﹝ 梧生 ﹞尝於舟中遇盗,手击杀其魁,餘众皆退避。”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 朱暮堂 在宝座上看见 汤富海 冲 苏沛霖 面前走上来, 苏沛霖 竟然胆怯地往后退避。”参见“ 退避三舍 ”。

3.犹退让。谓不与人争。《汉书·张禹传》:“ 禹 与 凤 并领尚书,内不自安,数病上书乞骸骨,欲退避 凤 。” 宋 苏轼 《富郑公神道碑》:“上欲用公,公逡巡退避不敢居。” 茅盾 《子夜》十五:“在她心里曾经退避了的‘第二个主张’此时忽然又闯出来和她选定的‘第一个主张’斗争了。”

4.犹回避。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 高琪 ﹞坐杀其夫人,为家人讼言宰执,将奏之。法当退避。”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