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综
[cuò zō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错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错综 cuòzōng

(1) [intricate;complex]∶纵横交叉

错综复杂

(2) [synthesize]∶交错配合;综合

错综群言

引用解释

1.交错综合。《易·繫辞上》:“参伍以变,错综其数。” 孔颖达 疏:“错谓交错,综谓总聚,交错总聚,其阴阳之数也。”《三国志·魏志·傅嘏传》:“然儒生学士,咸欲错综以 三代 之礼。礼弘致远,不应时务。”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下》:“至若错综乖所,分布失宜,则綵绚虽多,巧妙不足者矣!”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益知天下事经纬错综,决非印板所能印定。” 草明 《乘风破浪》三:“他不能全面地掌握头绪纷纭、关系错综的钢铁联合企业的规律性。”

2.指故意颠倒词序以避免形成对偶的一种修辞手法。 宋 陈善 《扪虱新话·楚词春秋罗池碑错综成文》:“《楚词》以‘日吉’对‘良辰’,以‘蕙殽蒸’对‘奠桂酒’。 沉存中 云:此是古人欲错综其语,以为矫健故耳。” 清 俞樾 《古书疑义举例·错综成文例》:“古人之文,有错综其辞以见文法之变者。如《论语》‘迅雷风烈’,《楚辞》‘吉日兮辰良’,《夏小正》‘剥枣栗零’皆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