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
[wàng wǒ]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忘我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忘我 wàngwǒ

[oblivious of oneself;selfless] 不考虑个人

忘我地工作

引用解释

1.谓自己被他人忘记。《庄子·天运》:“忘亲易,使亲忘我难;使亲忘我易,兼忘天下难。”《后汉书·彭宠传》:“我功当为王,但尔者陛下忘我邪?”

2.忘记自己。形容人公而忘私。《晋书·王坦之传》:“成名在乎无私,故在当而忘我。此天地所以成功,圣人所以济化。” 杨沫 《不是日记的日记·从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我们的国家正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多么需要人才--需要那些忘我地献身四化的人才。” 曹靖华 《飞花集·风雨六十年》:“英勇战斗,忘我劳动。”

3.以形容超然尘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境界。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心情逐着林海的波涛起伏,舒畅辽阔得将要进入忘我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