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势
[wēi s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威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威势 wēishì

(1) [power]∶威力权势

倚仗威势

(2) [power and prestige] 〈方〉∶威风

(3) [power and influence]∶威力和气势

入夜,酷暑的威势才稍稍减退

引用解释

1.威严权势。《管子·明法解》:“人主之所以制臣下者,威势也。”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持乡论者则卖选举以取谢;有威势者则解符疏以索财。” 宋 王安石 《上五事书》:“保甲之法成,则寇乱息,而威势强矣。”《红楼梦》第五五回:“仗着老太太、太太威势的就怕,不敢惹,只拿着软的做鼻子头。” 郭沫若 《北伐途次》二八:“他是一位中等身材的人。虽然在缧绁之中,大约也是狃于素来的威势吧,态度很能镇静。”

2.指威力和气势。 茅盾 《子夜》十:“马路旁那些树都像醉了似的在那里摇摆,风在这里也还很有威势。” 巴金 《家》一:“雪已经住了,风也渐渐地减轻了它的威势。”

3.犹威风。《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断白虎精传》:“ 元华 入进庙中去,大王威势好惊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别家还能有这样宽绰的院套?瞅那炮楼子,多威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