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
[wěi rè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委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委任 wěirèn

(1) [appoint;mandate;authorige]∶任命某人担任职务

委任一个官员

(2) [entrust]∶托付

引用解释

1.信任,信用。《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委任而责成功,故 李牧 乃得尽其智能。”《北齐书·任延敬传》:“ 荣 署为王,甚见委任。”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友悌》:“﹝ 高宗 ﹞敕诸长史曰:‘朕四体不好,百司奏事可共 元常 平章以闻。’其委任如此。”《官场现形记》第四六回:“臣到 山东 后,定当严密稽查,决不敢有负委任。”

2.现作派人担任职务。 巴金 《家》二二:“城内治安暂时由新委任的城防司令负责维持。”

3.付托;交托。《南史·宋纪上·武帝》:“后世若有幼主,朝事一委任宰相,母后不烦临朝。”

4.弃职。《宋书·武帝纪上》:“是月,寇 南康 、 庐陵 、 豫章 ,诸郡守皆委任奔走。”

5.辛亥革命以后到解放前文官的最末一等,在荐任以下,由直辖长官任命。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一:“但看那四轿后面挂着一对灯笼,用红色的匾体字,一边写着‘ 四川 提学使委任’,一边写着‘ 嘉定中学 监督 严 ’。” 徐迟 《财神和观音》:“抗战以来,他除了是一名委往六级的科员之外,那身兼七职的世叔又给他找到专卖局里一个挂名差使。”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