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带
[xié d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携带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携带 xiédài

(1) [carry;bring;take along]

(2) 随身带着

携带行李

(3) 经受或容许以特定方式带

易于携带的负载

(4) [pack]∶作为部分经常装备佩带

(5) [wear]∶手里拿着

携带一根手杖

引用解释

亦作“携带”。 1.随身带着。《水浒传》第九二回:“ 凌振 、 解珍 、 解寳 ,领二百名军士,携带轰天子母大小号炮,如此前去。” 清 赵翼 《瓯北诗话·白香山诗》:“即方士能隐形入见,而金釵、鈿盒,有物有质,又岂驭气者所能携带!”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二章:“为了省钱,两个人没有进饭铺,吃了点携带的干粮,喝了点凉水。”

2.照顾,帮助。《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多谢携带。我是清白汉子,不吃这样不义无名之酒。” 克非 《春潮急》八:“老太婆一直向 李克 絮絮地诉说着儿子如何年轻,如何无能……要 李克 多加携带,有了缺点错误只管教育。”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