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道
[xié d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邪道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邪道,邪道儿 xiédào,xiédàor

[evil life;vice life;depraved life;evil ways;wrong path] 不正当的生活道路

引用解释

1.不正当的言行;不正的路。《荀子·儒效》:“虽穷困冻馁,必不以邪道为贪。”《史记·儒林列传序》:“故 孔子 閔王路废而邪道兴,於是论次《诗》《书》,修起礼乐。”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第三节:“一个人走了邪道,你劝他,你厉声批评他,他会恨你。”

2.旁门左道;妖异的方术。《礼记·王制》“执左道以乱政” 孔颖达 疏引 汉 卢植 曰:“左道谓邪道。”《参同契》卷下:“邪道险阻,倾危国家。” 袁仁林 注:“邪道,岐出背戾之术。” 清 阮元 《封泰山论》:“ 秦始皇 、 汉武帝 之求长生, 光武帝 之用讖纬, 宋真宗 之得天书,皆以邪道坏古礼,不足为封禪咎。”《儿女英雄传》第五回:“方纔这个娘儿们太不对眼,还沾着有点子邪道。”

3.蹊跷;奇怪。《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又加着骡夫店家两下里攛掇,都説这人来的邪道,躲了他为是。”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