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
[xīn xiō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心胸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心胸 xīnxiōng

[breadth of mind] 犹“心中”,“内心”

引用解释

1.犹心中,内心。《后汉书·隗嚣传》:“今 孺卿 当成败之际,遇严兵之锋,可为怖慄,宜断之心胸,参之有识。” 宋 王安石 《送吴显道南归》诗:“君今幸未成老翁,二十八宿罗心胸。” 茅盾 《子夜》一:“一种说不出的厌恶,突然塞满了 吴老太爷 的心胸。”

2.胸怀,胸襟。 南朝 宋 谢灵运 《酬从弟惠连》诗:“末路值令弟,开颜披心胸。” 唐 杜甫 《巴西驿亭观江涨呈窦使君》诗之一:“天边同客舍,携我豁心胸。”《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四回:“我自露臺上凭栏闲眺,颇觉得心胸开豁。”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她对 老黄 提了意见, 老黄 思想有抵触,心胸狭隘,怕他日后打击报复。”

3.抱负。 唐 李白 《魏郡别苏明府因北游》诗:“何时更杯酒,再得论心胸。”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七:“﹝ 马维翰 ﹞《咏梅》云:‘雅值心知原欲笑,淡无人赏亦终开。’其心胸可想。” 梁斌 《播火记》十九:“ 贾湘农 看着面前这一伙农民群里的英雄好汉,都是这样有心胸、有肝胆、有热血的,这时他觉得实在高兴。”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