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哗
[xuān huá]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喧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喧哗 xuānhuá

[confused noise;hubbub;clamour] 声音大而杂乱

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引用解释

亦作“ 喧譁 ”。 声音大而杂乱。《后汉书·陈蕃传》:“今京师嚣嚣,道路諠譁,言 侯览 ……等与 赵夫人 诸女尚书并乱天下。” 宋 欧阳修 《别后奉寄圣俞二十五兄》诗:“欢言正喧譁,别意忽於邑。” 清 鄂尔泰 《赠方望溪》诗:“翛閒依然两学士,相视一笑无喧哗。” 聂绀弩 《阔人礼赞》:“极低声的微语,也能压倒一切的喧哗。”

见“ 喧哗 ”。

声大而嘈杂。《吕氏春秋·乐成》:“诚能决善,众虽諠譁而弗为变。” 唐 韩愈 《读<东方朔杂事>》诗:“欲不布露言,外口实諠譁。”《镜花缘》第三一回:“市中摆列许多花灯,作买作卖,人声諠譁。”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