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草
[dú c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毒草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毒草 dúcǎo

[vicious blasts;poisonous weeds;harmful speech,writing] 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草。也比喻对人民有不良影响的文艺作品或言论

引用解释

1.有毒的草。《汉书·贾捐之传》:“顓顓独居一海之中,雾露气溼,多毒草虫蛇水土之害,人未见虏,战士自死。”《后汉书·西南夷传·哀牢》:“ 云南县 有神鹿,两头,能食毒草。”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水莽草》:“水莽,毒草也,蔓生似葛,花紫类扁豆,悮食之,立死。”

2.比喻对人民、对社会有害的言论和作品。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 刘心武 《班主任》:“ 张老师 , 谢惠敏 说我们读毒草,这本书能叫毒草吗?”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