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健
[xióng j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雄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雄健 xióngjiàn

[powerful;robust] 强健有力

以其雄健。——明· 魏禧《大铁椎传》

引用解释

1.勇武强壮。《宋书·氐胡传》:“ 蒙逊 高祖 暉仲归 ,曾祖 遮 ,皆雄健有勇名。”《宋史·选举志三》:“夫科以武名,不得雄健喜功之士,徒启其侥倖名爵之心。”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申氏》:“其人雄健,倘善取不予,必至用武。”

2.刚健有力。 唐 白居易 《冯宿除兵部郎中知制诰制》:“为文甚正,立意甚明,笔力雄健,不浮不鄙。”《文献通考·乐二》:“又令女伎为佾舞,雄健壮妙。”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 詹淇 ﹞书法雄健。” 杨朔 《前进,钢铁的大军》:“远处传来一阵军乐,步兵的行列踏着雄健而整齐的步伐,终于走过来了。”

3.犹豪爽;豪放。 唐 皮日休 《刘枣强碑》:“ 武俊 性雄健,颇好词艺。”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雄健,爽朗,富于幽默感的 陈毅 同志,用他的 四川 口音说。”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