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劳
[dài lá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代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代劳 dàiláo

[do sth.for sb.;take trouble on sb.'s behalf] 请人替自己办事,自己代替别人办事

这事请您代劳吧!

这事由我代劳吧!

引用解释

1.谓代人做事。 南朝 梁元帝 《金楼子·立言上》:“涂车不能代劳,木马不中驰逐。”《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姑娘,这安位可是你自己的事了,但是他二位老人家,自然该双双升座,为是你一人断分不过来……如今也叫 玉格 替你代劳,你便捧了你令堂的那一位。” 廖仲恺 《女子解放从那里做起》:“要做这工夫,这改革,是要从人类上女子本身上著想,才算是真解放。却是这事只好要求人家帮忙,不能依赖人家完全代劳的。”

2.指请人代替自己做事。如:这事请您代劳了。

3.谓代抒其劳瘁忧苦之情。 唐 李百药 《渡汉江》诗:“客心既多绪,长歌且代劳。” 唐 骆宾王 《蓬莱镇》诗:“将飞怜弱羽,欲济乏轻舠;赖有《阳春》曲,穷愁且代劳。”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