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酷
[yán k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严酷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严酷 yánkù

(1) [harsh;pitiless merciless;pitiless]∶残酷;残忍

严酷的战争年代

(2) [rushless;cruel]∶冷酷;无情

严酷的剥削

(3) [bitter]∶严厉;严格

严酷的教训

引用解释

1.严厉;严格。《史记·酷吏列传》:“当是之时,吏治若救火扬沸,非武健严酷,恶能胜其任而愉快乎!”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 杨覃 ﹞弟 蜕 之女妻 夏英公 ,閫范严酷,闻於掖庭。”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我因此颇慨叹 中国 人之评论人,大抵特别严酷,应该多译点别国人做的评传,给大家看看。”

2.残酷;冷酷。《新五代史·杂传·冯行袭》:“ 行袭 为人严酷少恩。” 清 王夫之 《夕堂永日绪论外编》:“况法制严酷,几如罪人之待鞫乎?” 杨朔 《<铁流>的故事》:“最难忘的是失去自由后头一个严酷的冬天。”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