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
[yí zh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移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移植 yízhí

(1) [transplant;grafting]

(2) 将秧苗或树木移走并栽种在另一个地方

从他的苗圃移植的桑树

(3) 一个器官或组织从身体或身体的一部分移到别处

孪生子之间的肾脏移植成活率高

(4) 比喻引进别处的经验、长处、做法等

将沿海地区的经验移植到内地

引用解释

1.将秧苗或树木移至他处栽种。《旧唐书·食货志下》:“盐铁使 王涯 表请使茶山之人,移植根本。” 宋 苏轼 《芦》诗:“江湖不可到,移植当勤劬。”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禨祥·花石之祸》:“又 岭 南从来无牡丹,即移植者,俱不作花。” 郭小川 《雪满天山路》诗:“高高的,那是木棉花儿移植来塞外。”

2.比喻引进别处经验、长处、做法等。 毛泽东 《论持久战》二一:“大体上,敌人是将 东三省 的老办法移植于内地。”《文汇报》1982.2.28:“随着文艺创作的繁荣,改编和移植工作也取得了可贵的成绩。”

3.将有机体的一部分组织或器官补在同一机体或另一机体的缺陷部分上,使它长好。《文汇报》1982.4.3:“﹝医务人员﹞应用大网膜游离移植和自体骼骨植骨等手段,成功地治疗了一位由于小腿粉碎性骨折而造成骨缺损、皮肤血管都有严重损伤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