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
[yīng cá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英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英才 yīngcái

[person of outstanding ability] 才华杰出的人

一代英才

引用解释

1.杰出的才智。 汉 孔融 《荐祢衡疏》:“淑质贞亮,英才卓砾。” 唐 李白 《赠何判官昌浩》诗:“夫子今 管乐 ,英才冠三军。” 郑观应 《盛世危言·游历附录》:“并遣英才子弟,诣彼读书,久之,必有驾西国而上之势。”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鎌田诚一墓记》:“越三三年七月,因病归国休养,方期再造,展其英才。”

2.指才智杰出的人。《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晋 葛洪 《抱朴子·辞义》:“众书无限,非英才不能收膏腴。”《再生缘》第二回:“不许喧哗和吵闹,好生观看二英才。” 朱德 《感时》诗:“多少英才一时见,诸君爱国应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