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
[yǔ l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雨露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雨露 yǔlù

[rain and dew] 雨和露,比喻恩惠、恩泽

引用解释

1.雨和露。亦偏指雨水。《管子·度地》:“当秋三月,山川百泉涌,降雨下,山水出,海路距,雨露属。”《后汉书·马融传》:“今年五月以来,雨露时澍。” 唐 元稹 《代曲江老人百韵》:“暇日耕耘足,丰年雨露频。” 老舍 《四世同堂》六六:“他是温室里的花,见不得真的阳光与雨露。”

2.比喻恩泽。 唐 高适 《送李少府贬峡中王少府贬长沙》诗:“圣代即今多雨露,暂时分手莫踌躇。” 明 无名氏 《鸣凤记·驿里相逢》:“蒙君惠患难周,春风雨露沾枯朽。” 清 李渔 《意中缘·会真》:“年来搅扰,未结姻亲,雨露先叨。”

3.谓沐浴恩泽。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选婿窗》:“ 李林甫 有女六人,各有姿色,雨露之家,求之不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