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乱
[dǎo lu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捣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捣乱 dǎoluàn

(1) [disturb;stir up a row;be mischievous]∶存心跟人找麻烦,扰乱别人

你别跟我捣乱了,我现在正忙着呢

(2) [make trouble]∶进行破坏

捣乱现状的提问

引用解释

1.扰乱;破坏。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馀》:“ 乾隆 朝的纂修《四库全书》……不但捣乱了古书的格式,还修改了古人的文章。” 毛泽东 《和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再则使用若干兵力于敌人后方,其威力特别强大,因为捣乱了敌人的运输线和根据地。”

2.找麻烦。 老舍 《二马》第四段三:“好在小孩子们没跟他捣乱,因为他们都疯着心过节,没工夫起哄。” 张恨水 《啼笑因缘》第十七回:“你若不回去,那就是存心和我捣乱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