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引
[yuán yǐ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援引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援引 yuányǐn

(1) [cite]∶引证

援引例证

(2) [recommend one’s friends or favourites]∶提拔;推荐

引用解释

1.引证。 汉 何休 《<公羊传>序》:“援引他经,失其句读。”《三国志·魏志·臧洪传》:“重获来命,援引古今,纷紜六纸,虽欲不言,焉得已哉。”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一:“凡三百六十事,而援引书百餘种,每一书皆録一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里事·茹韵香先生》:“四部七録,信口援引,诗文奇速,顷刻万言。”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谓 中国 只可立宪,不能革命,援引今古,洒洒万言。”

2.提拔;引荐。 汉 王充 《论衡·效力》:“文章滂沛,不遭有力之将援引荐举,亦将弃遗於衡门之下。” 唐 韩愈 《县斋有怀》诗:“名声荷朋友,援引乏姻婭。” 宋 司马光 《遗表》:“喜则数年之间,援引登青云;怒则黜逐摈斥,终身沉草莱。” 郭沫若 《鲁迅与王国维》:“ 鲁迅 的进教育部乃至进入 北京 教育界,都是由于 蔡元培 的援引。”

3.犹指引。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英杰归真》:“常思阐明真道以援引世人,而提撕警觉之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