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
[zài shuō]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再说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再说 zàishuō

(1) [besides;what's more]∶进一层

时间太晚了,现在不去找他了,再说他也不一定在家

(2) [say again]∶而且

再说,这些事情是不归法院管的

(3) [hold over; put off until some time later]∶留待以后考虑或处理

你的事以后再说吧

引用解释

1.第二次谈论;接着谈论。 宋 苏轼 《甘露寺》诗:“缅怀 卧龙公 ,挟策事琱钻。一谈收猘子,再説走老 瞒 ( 曹操 )。”

2.连词。表示推进一层。《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酒﹞我都预备妥当了。再説,既要喝酒,必要説説话儿。”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初学写作,都希望有名师指点……再说,作家也是新陈代谢的,后来居上。”

3.表示留待以后办理或考虑。 老舍 《茶馆》第三幕:“不听话,先揍了再说。”《花城》1981年第5期:“我抓住了衣裳不放,管它是大是小,抢到手再说。”

4.重复地讲。如:我没听清楚,请你再说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