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说
[fēn shuō]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分说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分说 fēnshuō

[explain matters] 分辨、说明、详述、把…说清楚(多用在“不容”、“不由”等否定语之后)

数内一个分说道:“提辖,我们挑着百十斤担子,须不比你空手走的。”——《水浒传》

他爬将起来…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儒林外史》

分说 fēnshuō

[explain in different categories] 分门别类地(或分项地)说明,与“总说”相对

先总说,后分说

引用解释

分辩;辩白。《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众人那里肯听他分説,搜索他搭膊中,恰好是十五贯钱,一文也不多,一文也不少。”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二折:“我这里越分説,他那里越疑猜。”《红楼梦》第十七回:“説着,一个个都上来解荷包,解扇袋,不容分説,将 寳玉 所佩之物,尽行解去。” 梁斌 《红旗谱》一:“ 朱老巩 说:‘不,到了这个节骨眼上,咱就得跟他分说清楚。’”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