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
[zhèi xiē]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这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这些,这些个 zhèxiē,zhèxiēge

(1) [these]

(2) 指示比较近的两个以上的人或事物

这些旅客来自祖国各地

(3) 刚过去的或即将到来的

作了这些年朋友之后

引用解释

1.指示较近的两个以上的事物或人。 唐 吕岩 《敲爻歌》:“这些功,真奇妙,分付与人谁肯要。”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三:“这些言语,犹容纳不得。” 况周颐 《蕙风词话续编》卷二:“‘圣得’、‘事须’、‘称销’、‘这些’,皆 唐 宋 人方言。” 王凤梧 《毛驴墓志铭》二:“你们这些‘小脚娘儿们’扭扭捏捏,前怕龙,后怕虎。”

2.指代比较近的处所。 元 关汉卿 《望江亭》第三折:“你为公事来到这些,不知你怎生做兀的关节?”

3.犹言这么一点点大。 元 姚燧 《凭阑人》曲:“这些兰叶舟,怎装如许愁?”亦作“ 这些儿 ”。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逸文》:“费尽丹青,只这些儿画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