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
[zhěng dù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整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整顿 zhěngdùn

(1) [consolidate;rectify;reorganize]∶使紊乱变整齐;使不健全的健全起来

整顿衣裳起敛容。——唐· 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整顿纪律

(2) [prepare]∶收拾准备

整顿下饭菜

引用解释

1.整饬,整治。《史记·张耳陈馀列传》:“今 范阳 令宜整顿其士卒以守战者也。” 宋 杨万里 《圣笔石湖大字歌》:“ 石湖 仙人补天手,整顿乾坤屈伸肘。” 明 杨慎 《升庵诗话·箕仙诗》:“好将大手整顿乾坤了,归来一笑,拂云看剑重会沧溟东。”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风就是整顿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2.整齐;端庄。《后汉书·仇览传》:“吾近日过舍,庐落整顿,耕耘以时。”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且为师者问志於羣弟子,三子皆整顿以对。”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湘裙》:“ 仲 大悲,随之而入,见庐落亦復整顿。”

3.整理。《东观汉记·光武纪》:“先到 雒阳 ,整顿官府文书。” 唐 白居易 《琵琶行》:“沉吟放拨插絃中,整顿衣裳起敛容。” 郭沫若 《保路运动》:“应该在目前赶紧把那行将散佚或已经散佚了的材料尽量的收集起来,加以合理的整顿。”

4.收拾;安排。 宋 辛弃疾 《水龙吟·甲辰岁寿韩南涧尚书》词:“待他年、整顿乾坤事了,为先生寿。”《水浒传》第四三回:“此计大妙。事不宜迟,可以整顿,及早便去。”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四》:“乃至瓶插花,砚池注水,亦整顿如法。”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