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
[zhǐ gu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只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只管 zhǐguǎn

(1) [merely]∶表示不必考虑别的,放心大胆做

大娘,您只管放心好了

(2) [merely]∶只顾

他头也不抬,话也不回,只管忙着手中的活

(3) [by all means]∶尽管;虽说

姐姐只管比你大两岁,可他性情傲些,你可得让着点

引用解释

1.只顾;一直;一味。 宋 范成大 《去年多雪苦寒》诗:“只管苦吟三尺雪,那知迟把一枝春。”《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凤来仪 ﹞一边收拾,望着东墻只管落下泪来。”《红楼梦》第三二回:“ 寳玉 望着只管发起呆来。” 冰心 《两个家庭》:“他的两个弟弟也不理他,只管坐在地下,抓土捏小泥人玩耍。”

2.尽管。《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六:“有好酒,只管拿出来,我每不亏你。”《西游记》第十五回:“﹝ 三藏 ﹞吩咐 行者 仔细。 行者 道:‘只管宽心。’”《红楼梦》第二六回:“你明儿闲了只管来。” 王昌定 《汽车司机孟占元》:“有意见只管提。”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