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
[zhí fǎ]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执法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执法 zhífǎ

(1) [enforce the law]∶执掌法律;行使法律权力

执法不严使坏人有隙可乘

(2) [apparitor]∶执行法令的官吏

引用解释

1.执行或执掌法令。《周礼·春官·大史》:“大丧,执法以涖劝防。”《汉书·哀帝纪》:“至今有司执法,未得其中。”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怨怒》:“公迁侍御,僕忝起居,执法记言,连行供奉,举目相见,为欢益深。”《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我前日认是奉公执法,怎知反被奸徒所骗?”

2.执法的官吏。 王莽 时曾改御史为“执法”。《史记·滑稽列传》:“执法在旁,御史在后。”《后汉书·伏湛传》:“﹝ 伏湛 ﹞至 王莽 时为绣衣执法。” 李贤 注:“ 王莽 改御史曰执法。” 宋 苏辙 《再催行役法札子》:“臣昨自蒙圣恩擢任执法,即尝首言其事。”

3.星名。《史记·天官书》:“南四星,执法。”《后汉书·王允传》:“自岁末以来,太阳不照,霖雨积时,月犯执法,彗孛仍见。” 唐 杨炯 《浑天赋》:“执法者,廷尉之曹,大臣之象。”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