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照
[zhí zh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执照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执照 zhízhào

(1) [license]∶由政府主管部门正式签发的许可证件或牌照

营业执照

(2) [certificate]∶证据;证明

引用解释

1.官府所发的文字凭证。《元代白话碑集录·永寿吴山寺执照碑》:“重审得:前项地土并无违碍,合行给付本人执照。” 清 褚人穫 《坚瓠七集·批执照》:“ 何敬卿 既告 陈海楼 ,又恐诸御史以他事中伤之,復诉于 海刚峯 ,求批一执照。”

2.今多指由主管机关发给的准许做某项事情的凭证。如:施工执照;驾驶执照。

3.泛指证明;凭据。 元 无名氏 《东平府》第四折:“ 吴学究 云:‘你可有甚执照那?’” 元 无名氏 《东平府》第四折:“ 关胜 云:‘……后面 杨衙内 领着人马赶将来,俺与他当时打退,就擒了他每来,以为执照。’”《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只把一个鈿盒儿分做两处,留与侄儿做执照。”《二刻拍案惊奇》卷四:“要过龙的写了议单,又讨个许赎的执照。”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