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
[dì wè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地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地位 dìwèi

(1) [position;place;status;standing;posture;rank]∶一个人在社会中的职务,职位以及由此显示出的重要程度

地位平等

父亲的地位

(2) ;也指国家、团体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

国际地位

(3) [place]∶人或物所占的地方

把你自己放在我的地位上

引用解释

1.人或团体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管子·五行》:“治祀之下,以观地位。” 尹之章 注:“理於祭祀之时,於其所祭之下,观知地位之尊卑也。”《南史·齐豫章文献王嶷传》:“自以地位隆重,深怀退素。”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现在从事务主任爬到副厂长的地位,是总经理面前的一位红人,谁也奈何他不得。”

2.人或物所占的地方。《宋史·礼志三》:“御史中丞 黄履 谓:‘南郊合祭,因 王莽 諂事 元后 ,遂躋地位,同席共牢。’” 鲁迅 《彷徨·示众》:“这胖子过于横阔,占了两人的地位,所以续到的便只能屈在第二层,从前面的两个脖子之间伸进脑袋去。” 巴金 《灭亡》一:“左边的墙壁被方桌占去了三分之一的地位,桌子两边放着两把椅子。”

3.程度;地步。《水浒传》第九五回:“ 郁保四 到如此窘迫慌乱的地位,身上又中了两矢。”《西游记》第八三回:“ 行者 揩了眼泪道:‘也罢,到此地位,势不容己,我还进去。’”《红楼梦》第一一五回:“东府里不知干了什么,闹到如此地位!”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 明 大学士 刘健 好理学,恶人作诗。曰:‘汝辈作诗,便造 李 杜 地位,不过一酒徒耳。’”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