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
[zhōng x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衷心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衷心 zhōngxīn

(1) [wholehearted]∶无保留地,忠实的、热情

(2) [heartfelt]∶发自内心的;真心

衷心赞美

引用解释

1.内心,心中。《三国志·蜀志·法正传》:“ 孙权 以妹妻 先主 ,妹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侍婢百餘人,皆亲执刀侍立。 先主 每入,衷心常凛凛。” 唐 段成式 《剑侠传·虬发叟》:“﹝叟﹞跳上船来,揖 损 曰:‘子衷心有何不平之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也同情怜惜着 愫姨 嘤嘤隐泣时发自衷心的哀痛。”

2.谓出于内心的。 艾芜 《我在仰光的时候》:“他对祖国的解放,衷心表示欢迎。”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一章:“想到这里,他以衷心敬佩的心情,高高地竖起大姆指说:‘ 朝鲜 妇女,大大的好!’”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