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扎
[zhù zh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驻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驻扎 zhùzhā

[be stationed;be quartered] 驻留扎营

驻扎在偏僻小镇

引用解释

同“ 驻紥 ”。 《东周列国志》第七二回:“特遣右司马 薳越 带领大军驻扎于此。” 郑观应 《盛世危言·通使》:“附近各岛如 英 、 法 、 西 等国之属土华民流寓其间者不下数百万人,亟宜简派公使驻紥南洋。”

军队在某地安营扎寨。 明 唐顺之 《牌》:“其原驻扎各营自行照旧联合进兵,不许逗遛观望。”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烟费》:“内河则木桩铁锁,载石沉船,奏移 高廉道 驻扎 澳门 ,守以重兵。” 巴金 《家》二二:“ 张军长 的军队还驻扎在城外。”

同“ 驻扎 ”。 《花月痕》第四六回:“﹝ 剑秋 ﹞带得 宣府 精兵二千,驻紥 荆州 。” 清 李渔 《巧团圆·全节》:“目下暂解征鞍,驻紥 仙桃镇 养马。”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