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
[dēng tǎ]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灯塔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灯塔 dēngtǎ

(1) [lighthouse;beacon]

(2) 装有强光源,夜晚引导航海者的高塔

(3) 比喻指引人们前进方向的事物

引用解释

1.塔形彩灯。 唐 薛能 《影灯夜》诗之一:“ 偃王 灯塔古 徐州 ,二十年来乐事休。”

2.设置在航线附近的岛屿或海岸上的大型航标。因有强烈发光设备,且多呈塔形,故名。 巴金 《灯》:“孤寂的海上的灯塔挽救了许多船只的沉没。” 冰心 《寄小读者》二十:“我望着 卵岩 ,也看见上面白色的灯塔。”

3.比喻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榜样、理论等。 柳亚子 《延安一首五月二十六日赋寄毛主席》:“世界光明两灯塔: 延安 遥接 莫斯科 。” 邹韬奋 《苦闷与认识》:“就是你看清了整个民族的出路,在目前,至多是你在工作上有了一个灯塔,知道向什么方向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