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
[tí l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提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提炼 tíliàn

(1) [sift and refine;extract and purify]∶用化学或物理方法使化合物或混合物纯净,或从中提取所需的东西

提炼石油

(2) [distill]∶比喻文艺创作和语言艺术等弃芜求精的过程;从芜杂的事物中找出有概括性的东西

引用解释

1.用化学方法或物理方法使化合物或混合物纯净,或从中提取所要的东西。 碧野 《盐湖之夜》:“这个天然盐湖出的盐不用提炼,是这周围十几万兄弟民族农民和牧民的命根。” 秦牧 《艺海拾贝·蜜蜂的赞美》:“蜜蜂酿蜜的方法,给人以重要的启示。它能够博采,又能够提炼。”

2.比喻文艺创作和语言艺术等弃芜求精的过程。 吴组缃 《<山洪>后记》:“我们常说艺术是提炼过的生活。”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十二:“台词理应是从日常语言中提炼出来的精华,是浓缩了的日常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