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行
[héng x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横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横行 héngxíng

(1) [cross field]∶不循阡陌,跨越田亩而行

(2) [run amuck]∶依仗暴力做坏事

在世界上横行的邪恶势力

(3) [proul]∶以掠夺的方式游遍 [地区]

曾在西部公路上横行一时的恶棍

(4) [advance freely and quickly]∶纵横驰骋,所向无阻

当横行天下。——《资治通鉴》

引用解释

1.不循正道而行。《周礼·秋官·野庐氏》:“禁野之横行径踰者。” 贾公彦 疏:“言横行者,不要东西为横、南北为纵,但是不依道涂,妄由田中,皆是横也。”《汉书·司马相如传上》:“扈从横行,出乎四校之中。” 王先谦 补注:“横行,谓军士分校就列,天子周回按部,不由中道行而旁出。”

2.广行,遍行。《荀子·修身》:“体恭敬而心忠信,术礼义而情爱人,横行天下,虽困四夷,人莫不贵。” 王先谦 集解引 卢文弨 曰:“横行天下,犹《书》所云‘方行天下’,言周流之广。” 宋 陈善 《扪虱新话·李杜韩柳优劣》:“若其祖述坟典,宪章骚雅,上传三古,下笼百氏,横行阔视於缀述之场者, 子厚 一人而已矣。” 清 魏源 《黄山诗》之四:“老松生空山,一物无可恃……势不欲上天,横行海云里。”

3.犹言纵横驰骋。多指在征战中所向无敌。《吴子·治兵》:“寧劳於人,慎无劳马,常令有餘,备敌覆战。能明此者,横行天下。”《史记·季布栾布列传》:“上将军 樊噲 曰:‘臣愿得十万众,横行 匈奴 中。’” 唐 胡适 《燕歌行》:“ 汉 家烟尘在东北, 汉 将辞家破残贼。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 明 梁辰鱼 《古轮台·拟出塞》曲:“成败古难凭,但愿输忠藎,君不闻,男子重横行。” 清 陶澂 《当垂老别》诗:“不如事征战,横行寄胸臆。”

4.谓胡作非为。《史记·伯夷列传》:“ 盗蹠 日杀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党数千人横行天下,竟以寿终。是遵何德哉?”《古今小说·晏平仲二桃杀三士》:“三个不知文墨礼让,在朝廷横行,视君臣如同草木。” 老舍 《茶馆》第三幕:“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特务和 美国 兵在 北京 横行的时候。”

5.横着行走,多指螃蟹。喻肆行无忌。 唐 皮日休 《咏蟹》:“莫道无心畏雷电,海龙王处也横行。” 元 杨显之 《潇湘雨》第四折:“常将冷眼看螃蟹,看你横行得几时。” 清 李渔 《慎鸾交·狠图》:“不戴乌纱官名在,人人见我称员外。任横行似蟹,没人来佈摆。”

1.横列,横着排列。《墨子·备穴》:“十步拥穴,左右横行,高广各十尺,杀。” 孙诒让 间诂:“此言凡穴直前十步,则左右横行别为方十尺之穴。”《宋史·礼志二十》:“次金吾将军押细仗入正衙门后,横行拜讫,分行上黄道。” 丘逢甲 《汕头海关歌寄伯瑶》:“大官小吏咸朒缩,左华右洋日张示。华商半悬他国旗,报关但用横行字。” 鲁迅 《彷徨·肥皂》:“ 四铭 接来看时,知道是字典,但文字非常小,又是横行的。”

2. 宋 代官员在放假三日后聚集上朝,谓之“横行”。 宋 王禹偁 《谪居感事》诗:“更直当春好,横行隔宿咨。” 宋 宋敏求 《春明退朝录》卷中:“旧制,凡连假三日而著於令者,宰相至陞朝官尽赴 文德殿 参假,谓之横行。” 宋 庞元英 《文昌杂录》卷三:“遇休假,併三日已上,应内殿起居官毕集,谓之横行。”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