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
[huì bi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汇编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汇编 huìbiān

(1) [compile]∶[把各种来源的书面材料或项目] 类集编次

汇编了一部大书

(2) [compilation;collection;repertory]∶汇总编辑成的书籍或文件

农业或自然科学方面最佳书目的汇编

(3) [assembly]∶把用符号语言写成的计算机程序自动转换为机器语言形式

引用解释

1.汇总编辑。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院中旧藏《永乐大典》,内有摘抄成卷、汇编成部之书,为一处。”

2.指汇总编辑而成的书。太平天囯历史博物馆编有《太平天囯文书汇编》。

3.古代文官名。职掌编辑。《清史稿·时宪志一》:“五十二年五月,修律吕、算法诸书…… 何国宗 、 梅瑴成 充汇编。”

1.编在一起的文章、文件等(多用做书名)。如:《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

2.谓把文章、文件等编在一起。 秦牧 《<语林采英>后记》:“各国作家艰苦锤炼语言的故事,如果有谁汇编起来,很可以构成一部大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