讳疾忌医
[huì jí jì y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讳疾忌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讳疾忌医 huìjí-jìyī

[hide one's sickness for fear of treatment;conceal one's fault for fear of criticism] 讳忌:隐瞒过失。指自己有过失,却不喜欢接受别人的规劝

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讳疾而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宋· 周敦颐《周子通书》

引用解释

1.隐瞒疾病,不愿医治。 清 钱谦益 《第五问》:“夫庸医之诊病也,一言而中,则病者改容而听之,何也?以为庸医不足信,而讳疾忌医者,其病必不可为也。”

2.比喻掩饰缺点错误,害怕批评,不愿改正。 元 胡助 《月食遇雨》诗:“市人闻此言,开口笑咍咍,或疑上天公,讳疾忌医深閟埋。”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中》:“西报谓:‘ 中国 固守成法,科目政治决难更改。纵深知积弊,择泰西之善者行之,然讳疾忌医,不肯实心实力。’” 巴金 《探索与回忆·再谈探索》:“我说未治好的伤痕比所谓伤痕文学更厉害,更可怕,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不能讳疾忌医。”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