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火
[diǎn huǒ]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点火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点火 diǎnhuǒ

(1) [light a fire;ignite;kindle the flame;set a fire] 点燃(如纸烟、雪茄或烟斗)

在抽烟的人点火的地方能看到一个小黄火苗在跳动

(2) 比喻拔弄是非,挑起事端

引用解释

1.燃火;引火。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一折:“我如今不免点火去,在这房后边,放起火来。” 清 蒲松龄 《翻魇殃》第十二回:“以后又是家人媳妇子来磕头,丫环在旁点火斟茶。” 李国文 《冬天里的春天》第五章:“他摸出了一支雪茄, 叶珊 生气地把火柴递过来,也不主动点火了。”

2.形容色红。 宋 辛弃疾 《满江红》词:“点火樱桃,照一架荼蘼如雪。”

3.比喻挑起事端。 鲁迅 《坟·杂忆》:“可是我根据上述的理由,更进一步而希望于点火的青年的,是对于群众,在引起他们的公愤之馀,还须设法注入深沉的勇气。”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七:“不断增加的积极分子们,像 明子 一样,到处去点火。”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