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
[jí du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极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极端 jíduān

(1) [terminus]∶事物发展所达顶点

避免走极端

(2) [extreme;extraordinary;monstrous;utmost]∶达到极点的

生活极端贫困

引用解释

1.事物顺着某个发展方向达到的顶点。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十:“自己毫无主见,往往由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四章:“在她的心灵深处,未来和过去是两个相反的互不相容的极端,但却同时在她心里存在着、混淆着。”

2.犹非常;达到顶点的。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 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在极端缺乏器材的情况下,把 鞍钢 的主要设备修复。”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