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凶
[jí xiō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吉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吉凶 jíxiōng

(1) [good or ill luck]∶指未来的好运气和坏运气

吉凶未卜

(2) [ill luck]∶凶险

但有吉凶,递相救应

引用解释

见“ 吉凶 ”。

亦作“ 吉兇 ”。 1.犹祸福。《易·乾》:“与鬼神合其吉凶。”《史记·日者列传》:“方辩天地之道,日月之运,阴阳吉凶之本。” 唐 沉佺期 《答魑魅代书寄家人》诗:“吉兇恆委 郑 ,年寿会询 唐 。”《三国演义》第六十回:“吉凶相救,患难相扶。”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七篇:“ 长沙 卑湿, 谊 自惧不寿,因作《服赋》以自广……大意谓祸福纠缠,吉凶同域,生不足悦,死不足患。”

2.指吉事和丧事。《周礼·春官·天府》:“凡吉凶之事,祖庙之中,沃盥,执烛。” 郑玄 注:“吉事,四时祭也;凶事,后王丧。” 汉 班固 《白虎通·丧服》:“故吉凶不同服,歌哭不同声,所以表中诚也。” 唐 元稹 《故中书令赠太尉沂国公墓志铭》:“家家始以灯火相会聚,亲戚吉凶通弔问。”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民俗》:“凡百吉凶之家,人皆盈门。”《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五娘牛小姐见面》》:“不带釵,带些花,别些吉凶。”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