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
[jì sh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纪实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纪实 jìshí

[record of actual event;on-the-spot report] 对事情或事件所作的现场报道

动员大会纪实

引用解释

1.纪,通“ 记 ”。记述实况。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名臣》:“故 子瞻 为公《独乐园诗》曰:‘先生独何事,四海望陶冶。儿童诵 君实 ,走卒知 司马 。’盖纪实也。”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一:“翁於 金陵 狱中《和东坡御史臺寄弟诗》有‘慟哭临江无孝子,徒行赴难有贤妻’之句,盖纪实也。”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不是教诲的寓言,就是纪实的历史。”

2.纪,通“ 记 ”。实况的记录。 倪志亮 《三战三捷》:“这是一九三○年, 鄂 豫 边红一师战斗生活的纪实。” 赵朴初 《读陈毅同志诗词》:“ 陈毅 同志诗词的主要特点,正如 张茜 同志所说,是他自己坚持战斗、辛勤工作的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