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型
[dìng x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定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定型 dìngxíng

(1) [definitize]∶事物的基本要素逐步形成并相对固定下来

(2) [determine product norm and shape]∶确定产品的样型

定型投产

引用解释

1.谓事物逐渐形成并固定下来。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三百篇》的时代,确乎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文化大体上是从这一刚刚开端的时期就定型了。文化定型了,文学也定型了。”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三章第十一节:“汉族文字从此定型,历代沿用不再有较大的变革。” 钱冬父 《唐宋古文运动》四:“在这个阶段以后,古文散文大体就定型了。”

2.固定的形式。 郭沫若 《革命诗人屈原》:“ 屈原 以前的诗,成了一种四言的定型。”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至于“程式化”却是习俗相传,较有定型。”

3.化学纤维和纺织生产中使纤维或其制品形态稳定的加工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