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套
[kè t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客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客套 kètào

(1) [polite remarks;polite greetings]∶用以表示客气的套话;应酬的客气话

我们是老朋友,用不着客套

(2) [have polite remarks;have polite greetings]∶说客气话

彼此客套了几句

引用解释

1.表示客气的套语;客气话。《花月痕》第十四回:“ 痴珠 向 荷生 道:‘我们神交已久,见面不作客套了。’ 荷生 笑道:‘説套话便不是我们真面目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九章:“ 道静 作为他的同乡,拿着组织的介绍信,在北大灰楼二楼 侯瑞 的小单间房内和他见了面。见了面没有任何客套,他们关好屋门立即开始了简短的谈话。”

2.说客气话。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你以为同他们客套几句,说两声好听话恭维他们几句,他们就会当你是好人,掉转头向着你,帮着你。” 浩然 《机灵鬼》:“那中年干部也变得挺高兴,又跟老人家客套几句,就离去了。”

3.犹言见外、疏远。《红楼梦》第一○五回:“ 甄夫人 道:‘太太这话又客套了。如今我们家还有什么?只怕人家嫌我们穷罢咧。’”

近义词

反义词